close

這週末看了場不錯的電影! 
對法國電影一像存有極大的好感,喜歡她們說話的腔調:如吟詩般的陰陽頓挫中又透露著三分熱情的磁音;更加上這次簡介的文案上大啦啦的寫著:轟動歐洲影壇,被諭為繼奇士勞斯基「藍 白 紅」之後最具創意與迷人風格的盧卡斯貝沃─法國三不曲....

恩,我可是奇士勞斯基迷,對於這樣的文案理所當然會挑動我,所以帶著三分存疑:這三部電影真可以媲美奇士勞斯基的紅藍白嗎?三分心癢難耐:我愛電癮!及三分的好奇:什麼樣的故事可以再同一時間同一場景同一組人身上,卻能有三種故事發生?還有一分對這導演莫名興起的好感,恩恩,決定去一窺究竟啦。

果然,當看完這三系列中的兩部之後,我既以直呼過癮,怎麼說呢? 如前面所言 這三個故事是發生再同一時間同一場景同一組人身上,她們看似相連卻又個自獨立,而且你觀看這三個故事的先後順序還會影響你對劇中人物的見解,就像我先看完鬥法之時,會對巴斯卡這人物性格感到鄙夷,認為他只是一個登徒子,利用自己的職務之便對塞西兒及亞倫兩人進行破壞攪局,而且從他與阿涅斯及其他人片段的言語段定這人輕浮暴躁,甚至會對自己老婆暴力相向!然而當我看完重生之時,才能了解巴斯卡為何會有這樣的舉動,我對巴斯卡的行為是否產生誤解,原來我再看鬥法之時已經陷入導演的某個陷阱,也就是說導演再鬥法之時將焦點集中這賽西兒這對寶夫妻身上,卻片段零碎地介紹巴斯卡的性格,他想藉由此方式企圖模糊我們對巴斯卡的認識,這點導演是成功的,人們總喜歡從拼湊記憶中尋找她們自認為的真相,並習慣加以分析,或甚至只是反射動作的對人對事下註解,等到看完重生 亦即導演將焦點轉到巴斯卡身上,讓我們看見一個故事之後的另一個故事時,才發現原來其中大有隱情,於是開始懷疑自己判斷力,也深深覺得其實我們的智慧總是被自己的眼睛所愚弄。
這兩個故事導演也運用了兩種手法來敘事,鬥法是輕鬆幽默的,帶點灰色的偵探式手法,故事中這對寶夫妻習慣用時間來推測對方的蹤跡,並用此來見證對方是否對自己忠誠,她們用時間來證明彼此相愛,卻又用時間來猜忌對方的心意,看完之後真的有種啼笑皆非的感覺,在劇中她們一再提到這對夫妻在郊外的小木屋,原本這因是她們用來度假休閒、製造兩人甜蜜時光的地方,然而這樣的「度假休閒」,卻反成了她們猜忌的中心,對她們而言,小木屋是壞事的避難所,是壞事的根源,幾乎有不好的念頭閃過時,第一個讓她們聯想到的既是這棟小木屋..... 恩,真不知該說什麼
重生這故事讓我感到有些沉重,他主要是著重在巴斯卡內心的表達吧,巴斯卡所深愛的老婆阿涅斯是個西讀者,然而巴斯卡卻是大力掃毒的警長,他表現得克盡職守,然而未了不讓他深愛的老婆痛苦,他又得想盡方法為老婆找尋毒品供應源,甚至受毒販所牽制,他幾次可以拋棄阿涅斯--我想他曾有好幾次這樣的念頭,尤其是在碰到賽西兒之後吧,但是他卻從未離開過阿涅斯,為什麼?因為不忍嗎? 責任道義嗎?還是真的是結髮之情? 我實在很難理解,也不懂巴斯卡的心理,對阿涅斯的情感是自私嗎?所以再他被迫再毒販與法律之間做選擇之時,他很掙扎?他堅守他的正義,信仰他的愛情?那麼對於賽西兒或是其他人是因他想要尋找解脫了嗎?恩.....我不知道,或者是愛情至上吧,但最後八斯卡為什麼要舉槍自盡?還是他想要殺了阿涅斯?阿涅斯急欲得到毒品來解脫他的痛苦,然而毒梟卻要脅巴斯卡除非抓到她們的仇人否則絕不供應毒品,然而知道仇人蹤跡的阿涅斯卻怎麼也不肯說出他藏匿的地點,反而一再要求巴斯卡位他找尋毒品,甚至要巴斯卡離開,巴斯卡迫不得已只好向毒梟出賣他的正義及法律,卻又造成他至交同事傷亡,然而此時阿涅斯卻改過自新發是不再ㄒ毒...恩,如果我是巴斯卡,應該會一槍殺了阿涅斯吧,絕不會為此感到高興或是解脫.... 人性很自私,但這樣的自私真讓人深惡痛絕
雖然只是看完三重奏中的其中兩部,但已讓我意猶未盡,很期待看第三本故事,也深覺的確,被譽為 繼奇士勞斯基「藍 白 紅」之後 最具創意與迷人風格一點也不為過,奇士勞斯基喜歡講人的不確定性,再茫茫人海中,人與人之間必有某種神秘的牽引,這牽引往往成交織各種各式各樣的人生,而看完盧卡斯貝沃的作品後,覺得美一件事情都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面向,我們看事情的角度往往影響了我們對真實的認知,或者就是很主觀吧,所以這是上才會有各式各樣的故事產生?就連記憶也可以有好幾種版本?恩....不知道 總而言之 覺得這週末看了場不錯的電影 心情愉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過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